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23年湖南教育审计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04-27 15:58:34 作者:审计处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浏览次数:0

2023年湖南教育审计工作要点

2023年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湖南教育审计工作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着力找准教育审计工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用全国、全省教育工作和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指导审计工作再聚焦,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强化审计整改督促检查,持续推进审计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发挥教育审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保障湖南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聚焦党的领导,着力完善教育审计的顶层设计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全省教育审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审计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2.始终把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治统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审计的根本保证,在成立厅党组审计委员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厅党组领导下的教育审计工作机制和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厅党组审计委员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党组审计委员会的决策边界和决策程序,高质量地开好审计委员会会议,并以上率下,倡导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根据发展需要建立健全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体制,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发挥好审计保障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监督员,维护合法权益的咨询员和促进清廉单元建设的安全员作用。

3.精准把握和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审计全覆盖是一项政治任务,必须把握形式与内容、数量与质量的辩证统一。全覆盖的实质在于对所有管理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无一遗漏、无一例外,形成一种常态化、动态化震慑。全省教育审计机构要精准把握审计全覆盖重点,聚焦主责主业,在项目类型、时间跨度、审计内容全覆盖上持续用力,做到历史追溯到头、内容覆盖到边、资金跟踪到底、责任追究到人

二、聚焦规范立审,着力推进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教育审计工作机制

4.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工作体制机制。一是制度立规范。全省教育审计机构要加强审计规范建设,根据审计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制度体系建设,教育厅今年将组织修订完善《湖南教育审计工作手册》,为全省教育审计工作开展提供规范。二是一盘棋聚合力。探索厅直单位协同审计模式,在摸清厅直单位审计机构和审计力量配备后,探索审计力量整合机制,为实施对厅直单位审计全覆盖提供人才保障。三是创新模式提能力进一步探索教育审计购买审计服务的模式和方式,解决审计全覆盖中审计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推进“1+N”审计模式,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效能。四是贯通协同互借力。推动教育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探索与纪检监察机构、组织人事部门和巡查督导部门等建立联合监督工作机制,发挥运用审计结果抓小抓早抓苗头的作用,实现政治体检经济体检”“1+1>2”的效应。

三、聚焦政策落实,着力发挥审计在推动重大政策落实落地方面的作用

5.围绕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部署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部署,我省教育审计将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重大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等重点领域,严肃财经纪律,增强震慑,探索破解新发展格局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升审计服务水平,推动审计由发现问题向系统性推进解决实际问题提升,以审计实效推动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落地。

四、聚焦权力运行,着力发挥审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

6.高质量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厅直单位财务专项审计。紧扣权力运行和经济责任履行,以任职期间审计为主开展好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面落实《关于对厅直单位实行内部审计全覆盖的通知》要求,实施厅直单位审计全覆盖。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开展对湖南教育电视台、省教育生产装备处、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等三个厅直单位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围绕规范财务、资产和内控管理开展对省教育考试院、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等四个厅直单位的财务收支审计。

五、聚焦财政绩效,着力发挥审计在促进完善发展方面的作用

7.高质量推进预算绩效审计工作。关注财政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资产管理与配置、政府采购等情况,促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提升资金使用绩效,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重大财务舞弊、财经数据造假、胡支乱花、乱存乱放等扰乱财经秩序问题。2023年将重点部署两个审计项目,一是组织省属高校开展本校预算绩效审计,将资产和债务列为审计重点,以期进一步摸清全省高校闲置和低效资产情况,厘清各学校债务底数,为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决策提供依据,推进高校盘活现有资产,有效化解债务风险。教育厅将联合审计厅内审指导机构实地抽查部分高校审计项目开展情况,抓实重大项目审计质量。二是组织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开展对2022年省财政安排薄改专项资金的绩效审计,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的使用,提升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我厅将组织专家对以上两个项目的审计质量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将作为有关项目评审、评优评先和资金资源分配的依据。

六、聚焦科技强审,着力探索构建全省“业财审”一体的审计信息平台

8.持续深化科技强审建设。一是围绕提升教育审计工作效率,建设审计信息管理平台,重点解决好信息传递效率的问题。二是围绕提升教育服务决策的能力,建设审计数据分析平台,重点解决好审计信息系统与其他业务和财务信息系统数据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问题。三是围绕提升教育审计规范化水平,建设审计作业平台,解决好全省各高校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缺乏统一审计作业平台的问题。

七、聚焦审计整改,着力提升审计成果运用水平

9.持续强化审计整改和结果运用。按照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新修订的审计法和省委《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要求,构建三联动的审计整改新模式,压实各方的审计整改责任,全力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一是以推进治理能力、提升管理水平为目标,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与各被审计单位就审计事项保持常态沟通,推动边审边促、边审边改、边审边建,把推动整改贯穿审计全过程。二是对于已完成审计项目,逐条梳理审计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责任主体,有针对性地提出管理建议,督促有关部门研究改进,促进建章建制,推动科学发展。三是逐步建立实行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对账机制,督促审计发现问题单位及时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审计整改工作的有效落实。

八、聚焦人才强审,着力推进审计团队能力作风建设

三立要求作为审计队伍加强自身建设的根本遵循,以清廉审计建设为载体,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铁军。

10.围绕政治素养,加强思想淬炼。在全省审计人员中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鼓励审计人员参加形式多样的政治学习、党性教育、志愿服务等,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大局意识,不断开阔审计视野,引导审计干部自觉从政治上谋思路、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

11.围绕业务技能,加强专业训练。采取线上+线下”“实战+考核等方式,组织审计人员参加教育厅组织的审计项目及审计培训。2023年将重点组织好审计基础能力建设培训班和审计岗位能力建设高级研修班。

12.围绕新人成长,加强实践锻炼。大力推进以审代训”“以老带新”“以干促学,对厅直单位审计人员实施一年熟悉情况、两年担任主审、三年成为骨干的新人三年成长计划,给年轻审计人员交任务、压担子,让年轻同志在审计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缩短新人成长时间。

13.围绕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牢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党风廉政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权力观和群众观,恪守审计职业操守,以好作风塑造教育审计队伍的好形象。

湖南省教育厅

2023316